身處在不同的崗位,就會有不同的想法與立場,
有時候會因為某種專業加諸在自己的身上,
而忘了當下是否該換個角度站在對方的立場加以思考。

為什麼我會有這種體會?
以往面對所有病情的告知我都能一笑置之,
因為我了解病情的告知並不是護士的義務之ㄧ,
相反的,當病患或家屬不了解病情,或是醫師的解釋含糊不清
理所當然的病情告知這項工作似乎重重的落在護士身上
我很討厭醫師自以為專業,在家屬面前說了一堆專有名詞,
搞得病人家屬聽得含糊不清,不然就是鑽漏洞,
把有的說成無的,沒做的說成有做,
別以為大醫院不會有這種醫師,其實不管到哪裡,
再先進的醫院還是會有這種垃圾醫師。

很多醫療人員沒有辦法站在家屬或病患的立場去思考,
常常會半脅迫的告知病患要按部就班的接受治療,
而治療後的結果並不如預期的好卻要家屬與病患自行承擔,
瀰漫在家屬間的悲傷,大概只有站在第一線的護士能夠體會到吧!
我甚至討厭某些自以為了不起的醫師來解釋病情,
因為從他們的口中所吐露出的字語都讓人覺得很想扁他,
不要說是家屬很氣憤,就連站在旁邊不相干的人聽了,
都想露出手腳拳打腳踢了...

我相信不管到了哪家醫院,每家醫院都有各自的壓力,
壓力來自於病患治療的成功與否、醫療成本的高低、甚至是醫院口碑,
這些壓力會加諸在這些醫師身上,無形之中就會分散到病人家屬身上,
許多人大概就是因為這種壓力而無條件接受治療,
運氣佳就會往順利的那條路走,運氣壞的只能默默的承受後果,
有些醫院更無恥亂做治療後病人每況愈下就把病人轉到別家醫院,
一方面減少醫院的成本,一方面也撇清醫院與醫師的責任
最後呢,倒楣的永遠是活該生了病的人,
還有那些必需傾家蕩產把錢捐給醫院的家庭。

換個角度,需要很大的勇氣與理性,
醫病之間的關係真的很微妙,
醫師是不停的在試,這個療程不行換另一個療程,
病人是不停的在受苦,或許一次比一次還要悲慘,
醫師永遠沒有辦法真正了解病人的痛,
病人永遠只能無止境的拜托醫師延長自己的壽命。
是否人生病就要自認倒楣活該呢?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小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