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的速度是我們所無法預測的,癌症的治療,方法很多卻也無奇不有,
有時候治療的後果正是我們所害怕的,因此,
私底下閒話家常的時候,總是有幾個我們稱之為死亡protocol的療程。

用這個名詞來形容乍聽之下很令人可畏,的確,
血癌的治療常常在主治醫師的一句化之下狠狠的進行,
醫學就是這樣,這個方法不行那換另一個方法,
輕的療效不行就來個強的療效,都不行的話隨便治吧!
不都是這樣嗎?或許?
對於那些頑強的癌細胞我們也只能聳聳肩在心中打個問號,
因為,就算花個百萬硬做骨髓移植,有的到頭來還不是死的更快?

我相信在醫學各個領域的治療都是走這樣的方法,
不會有醫師一開始就下狠藥,除了看病患當下的本錢之外,
還得留下一線後路等待下一波的治療。
臨床上我們看過太多case的進展,命運也跟隨著不同醫師有不同的變化,
或許是在這個環境久了,每個人在照顧病患上多少都產生了職業倦怠,
就像我們很常在心中對於某些主治醫師的case直接了當的放棄,
因為了解主治醫師的個性,不了解主治醫師的想法,
所以對於他們的case不會有太強烈的建議與溝通。

我很少在blog上輾轉介紹工作上的治療訊息,因為我不是專業,
或許在照顧這類病人上我有我的專業,
但他們享有什麼樣的醫療措施我卻無權干涉,
講難聽點,只能默默地去承受醫療措施的後果;
我也不敢大聲批評每個主治的好與壞,因為會影響他們的業績,
事實上也是只能私底下與同事們同仇敵愾砲口一致對外,
說真的,或許這是我們工作上其中之ㄧ的休閒與壓力釋放。

回歸正題,這次所講的死亡protocol還真是可怕,這是前陣子的事了。
雙人房男與女病患,進行的是同一個療程(protocol),
面對沒有藥物的療效,或許這是主治選擇的最後一個,
但獲得的成效都是一樣,死狀悽慘!
最後,在我們的心底就是對這個protocol的懼怕,
就像以前我們對AntiCD33這個藥物的害怕是一樣的心情
事實並不是絕對的,據說最近有個病患剛出院也是打這個療程,
只能說,上天有時候還是會眷戀人類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小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