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臨床護士,除了三讀五對認識眾多藥物之外,
抽血、打軟針(on cath)大概是第二個需要具備的技術吧!?
認藥物及抽血還難不倒我,但是打軟針,My goodness!!

自從蔡一針這位內科IV Nurse常駐在我們家之後,
每次看她打cath都讓我覺得好驚訝,因為連大拇指都可以打得上,
還有單手按住cath而另一邊單手撥開抽血管的蓋子接血,
真的不得不讓人嘖嘖稱奇!
其實on cath這門學問早已問過許多大師,每個人也都傳遞了各自的技巧,
但真正最難的是說服自己跨出第一步,
在病人與家屬面前,當你沒有打上的時候他們對你的分數就打折了一半,
在血液科更加難的是,病人的血管都被化療或其他藥物打得遍體淋傷,
要萬中選一除了眼明手快之外,更加要運氣運氣!
on Port-A角針我很在行,跟CVP、tapping、IT、BMA我很熟,
甚至要on endo或CPR該備什麼東西或首選打什麼藥我也清楚,
就是唯獨on cath真的把我給難倒了!
今天,我竟然獻出了我的第一次!

昨夜某個中年男子的cath在小夜out掉了,病人不讓我家的Intern打,
所以就先請隔壁單位的Intern來代打,結果一針沒上,病人拒!
眼看今天早上五點還有抗生素要打,左看右看只好請值班醫師出馬,
哎呀!打進血管內卻不小心給搓破了管壁,失敗!
值班醫師竟然跟病人說叫他今晚先休息,明天擇時再戰,
我ㄧ聽,簡直刺傷我的心,因為我的班內還有藥物要打勒~~~
值班醫師都開口了,我哪敢再說話呢...
於是,今早四點鐘趕緊出門做事,
除了把縮減成十支的抗生素通通接到病人端之外,
十三床的晨血通通快快解決,五點多來到了這位男子的門口,
因為我趕不及了,心中不知哪來的勇氣竟然帶著22號的cath跑去找病人...

"阿北,我們來打針!"
阿北竟然回我說..."小姐,我ㄧ整晚都沒睡勒,頭痛得要命!"
"阿北,你整晚都沒睡著喔,那我半夜兩點多來你不就知道我跑來啦?"
"是啊!我知道你有來啊,可是我還是頭痛~~"
"阿北,不然止痛藥先吃..."
"好啊!"

於是,我就塞了一顆最有用私藏最豐富的普拿疼給他。
"阿北,藥吃了,那我們來打針!"
"小姐,不是說蕭醫師要來幫我打嗎?"
"阿北,蕭醫師還在睡覺啦,我先來幫你打啦!讓我試一下嘛!"

我邊說邊把阿北的手抓起來,止血帶直接綁了上去開始找我的康莊大道...
"喔~~阿北,你的血管很明顯喔!"
"那還用說,不過是明顯,但是醫師都打不上!"

我其實沒什麼在意病人說的話,因為我滿腦子都是蔡一針敎我的撇步。
"阿北,就是這一條,你可以把手挪一下然後暫時不要動喔!"
我選了左手前臂後側的一條超級大的血管,開始我的三消。
消完之後,抖大的心加上一股傻勁,
左手繃緊病人的皮膚跟肌肉,右手拿起22號cath,
"阿北,深呼吸~~~"
就像抽血般把我的22號cath給戳了進去,把硬針往回拉,
哎呀!好棒喔!有回血耶~~~
看來已經成功了一半!接著就只要把軟針推進去就行了!
媽呀!竟然推不進去...>_<
我的真已經進去了三分之二,想說算了,先接上食鹽水試試,
搞不好軟針還在血管裡頭...
噗喫!失敗了!因為食鹽水推不順啦!
壓上酒精棉只得把軟針拿掉...

"阿北,你以前是種田的齁?不然怎麼皮膚這麼潤啦!針都推不進!"
"你怎麼知道我以前是種田的?"
廢話,我當然是亂猜的,因為心裡想沒打上得找藉口嘛!

就是這樣,我的頭一遭on cath終究失敗,
我還是得硬著頭皮去打電話給值班醫師請他請床on cath,
一方面我不想找我的partner去打,省得做人情。
結果值班醫師一針打上了,
我看著他把22號的針幾乎全部都推進去才把硬針拿出來,
佩服!其實他也是找了一條康莊大道下手!


交班的時候,我把來龍去脈講給妹妹聽,
護長跟其他有照顧過這位病人的同事都有聽到,
大家都一致表明,真的是這個病人太難打了,
而且很有趣的一件事是,明明病人的雙手滿滿康莊大道,
為什麼連護長這麼經驗老道都沒辦法一針打上...

果真,on cath真的要多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小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