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面對著死亡,就好比是結束一段情感的糾葛,
在害怕.難過.失去之中打轉,甚至是歇斯底里,
殊不知原來死亡只是一個生命的轉換。

早已忘記以前唸書時候老師所教的生死學內容,
記憶中引述了許多宗教對死亡的看法,是輪迴是解脫是昇華,
在在顯示著其實死亡就像是新生命一樣,一個在新空間的重生,
有多少人可以接受這樣的說法?
至少對我這個在醫療院所工作的人來說,我都無法說服我自己了!
還記得這幾天病房的阿婆去世,妹妹上班時對我說,
"姐~看到阿婆去是我好難過喔!上次某個阿婆走的時候我還哭勒~"
是啊!親眼看見人的死亡的確是自然引發內心波濤洶湧的情感,
既使不是自己的親人,也會因為所謂的視病猶親,
讓醫護人員陷入負面的工作情緒中。

經驗老道的護理人員對於死亡早已見怪不怪,也成為一般大眾眼裡的冷血動物,
或許對我們來說,死亡只是工作中的一種經驗過程,
人與人接觸了一段時間還是會有情感的交集,還是會有難過的情緒出現,
正當這種感性出現時,理性的一面就會督促著我們,
因為還有工作在身,無法長時間陷入感性的漩渦之中。
能夠適時排除時間累積的負面壓力,是一個醫護人員所須具備的,
無法將這種壓力傾卸,的確很難繼續在這一行工作下去。

最近看了"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原著小說"納棺夫日記"一書,
之中即是載明了對生死的見解,有七情六慾的人總是會害怕死亡,
尤其看到一具冰冷的屍體,不由得毛骨悚然,
書中筆者翻閱了許多的書籍,引據了許多中西生死學家的看法,
多數的學者甚至是宗教師都認為死亡只是生命的一種轉換,
一種少數人可以感受到的第四空間的存在,
任何的死亡必定會有前兆,可以說成是迴光返照,
所以筆者可以藝術的觀感來分析看待每一句發光發亮的魂體。
倘若這樣的說法是存在的,人的生命的確是延續的,
難過.害怕.失去諸如此類的情感則可以獲得緩解,是吧

對於這樣的說法我可以同意,但是還存在著半信半疑,
無法每次面對死亡都可以採取如此的豁達態度,
畢竟情感上的聯繫還是會觸動無法抑止的情緒宣洩。

有機會的話,可以去翻閱這本書!
不過,其中的第二章節提及眾宗教學者的生死看法頗點難度,
有看沒有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小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