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D病房在上個星期有個十八歲的底迪過世了,
會提這個抵迪是有原因的,因為在這個抵迪身上我看到了所謂的生離死別,
所謂的母子連心,所謂的很愛很愛。


這個抵迪本來是在三總的兒癌治療,偏偏他是屬於那種最不好的case,
為了要做骨髓移植而來到台大,他還沒入院的時候就聽聞他是個很聰明的小孩,
怎麼個聰明呢!?
就是高三一整年都沒有去上課,最後只花了三個月的時間準備基測,
最後考上了台大物理系,但是很可惜,沒有辦法辦理入學手續。


這個抵迪本身的體質就不好,入院兩次的C/T下場都很慘,
第一次還沒打完就瞬間染上了PJP,一陣的infection control之後,
變成了refractory...所以我們趁機快快打了modified的C/T。
第二次更慘,當steroid結束的隔天隨即發燒,
接著而來的就是septic shock下ICU,還被on了幾天的endo,
後來抵迪有了ICU syndrome不停地跟媽媽說那裡的護士欺負他,
所以最後拔了管隔天不管三七二十一就轉回12D。

從他轉回來的那一天起,我們再也沒有好日子過,
因為,抵迪有時候沒有辦法配合治療,而媽媽則是很寵抵迪,
大家都心知肚明抵迪本身的疾病沒有下一步,唯讀主治並沒有很明白的告訴家屬,
steriod變成了主治的高效能用藥,一但停藥了又是另一波可怕的侵襲,
fungal sinusitis大概是罪魁禍首,
唯一能夠清除禍首的機會卻被爸媽給毀滅了,
所以,上週抵迪幾乎每天都是高燒,燒到心跳飆到一百八,喘到沒力。

某天夜晚,抵迪的O2直接攀爬到mask full,雖然gas在年輕力壯的代償下不酸,
可是喘了兩天的底迪喘不動了,眼看就是要插管的時機,
媽媽不想插管,因為一但插管抵迪要送往ICU,
媽媽就沒有辦法無時無刻都陪在底迪的身邊,
抵迪卻反過來告訴媽媽...

"媽媽,你要堅強!"  "我想永遠做你的小孩,只要有一線希望我都要試!"

病房中瀰漫著一股哀戚,誰都知道抵迪一但插了管就回不來,
但此時此刻沒有人想去點破這個事實,只希望可以拖延抵迪的生命。

 
抵迪跟家人討論過後決定要插管。

在插管的前一刻,爸爸媽媽弟弟阿嬤都在底迪的身旁,
抵迪以那喘到上氣不接下氣的微薄力量說著....

"馬麻,你要記得我愛你!" "把拔,你要記得我愛你!"

"阿媽,我也愛你" "抵迪,我也愛你!"

之後,Domicrum隨即把抵迪麻倒,endo隨即入嘴。


九月六日的晚間,插管後的第二天,我們查著portal生死簿上的名單,
抵迪的姓名不見了,落入"已清床"的名單中,

" 出院狀態:死亡 "


瞬間,我終於明白,以往抵迪任性的要求已經都蒸發了,
重要的是,他告訴了我及時說愛的重要性!!!

其實,他是一個很乖的小孩,雖然是在媽媽溫室裡長大,
可是他很愛很愛他的家人,而且他勇敢地說出口。

多少人是這麼地想活下去,可惜上帝不眷戀,
生命的無奈是我們站在第一線的護理人員所無法摸索思考的
時間會沖淡一切,我相信抵迪永遠是媽媽的小孩,永遠永遠!

----------醫學小註解----------

C/T  化學治療
infection control 感染控制
refractory  難治的(這樣翻有點怪異..反正就是對很多治療都沒反應的意思)
modified C/T  修改過且有減緩的化學治療
steroid  類固醇
septic shock  敗血性休克
ICU (Intensive Care Unit)  加護病房
endo 氣管內管 (on endo = 插管)
ICU syndrome  加護病房症候群
fungal sinusitis   黴菌感染的鼻竇炎
mask 氧氣面罩
portal 寶山醫院最新流行的院內作業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小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