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黑的手感是用命與經驗換來的,除了找尋物體與距離之外,
更重要的是一個可以完全令人放心的技術,
如何在畏光之中達成你所需的任務,是大夜班人員得具備的。

我今天早上又被針扎了!!!
這是摸黑手感中代價最大的!!!雖然已經不是第一次了...
摸黑技術良好的我總是靜悄悄地把晨間護理給做完,
然而我也習慣在沒有燈光之中只有一盞胸前筆燈的亮度下,
找尋病患的人工血管或是耳溫套,進行我所必須達成的任務,
如果必須扎周邊血或是臨時要傷口換藥,我依舊只開著床頭燈,
因為...大夜上久了會畏光.....
在此先感謝所有會替我開大燈的病患家屬們,不過小笨我是真的害怕大燈!!!
就像每天上班第一趟巡房的時候,總是期待著替大家關大燈換開小燈,
或許是個人習慣的問題,昏暗的氛圍較容易讓人入睡。

已經有很多病患是這麼地說過了...

"不開燈嗎!? 你看得到血管在哪嗎!? "

"弄好了喔!? 怎麼神不知鬼不覺的..."

最近還有病患會形容我在動作的聲音..."喀喀喀,三個聲響就搞定!!"
一整個覺得我的手是有魔力嗎!?
只是因為大夜的工作型態久了會習慣,既使摸黑中瞳孔沒辦法瞬間放大,
也會藉由個人胸前的那盞迷茫的筆燈光芒,照亮了我的工作範圍。

我常跟剛上大夜的新人提起,記得在胸前掛隻筆燈,
它會使你的摸黑工作更為順暢,但是也請記得不要嚇死病患,
如果真的看不見,就大剌剌的把日光燈打開吧!!
病患並不會因此而痛恨你,反倒覺得開燈做事會較有安全感,
大姐姐我呢是已經習慣了摸黑,經驗的累積是有代價的,
除了被針扎懶得跑流程之外,有時候偶爾也會有失手的時候。

說到針扎,我真的是八竿子雞婆沒事找事做,
如果不用幫忙晨血的話,我一定是不會被針扎的。
通常我都是在將血液打入檢驗管之後,拔出細針迅速的過程中被扎傷,
也就是說隔著厚厚的兩層手套扎入我的指尖,
嚴格說來不管什麼情形下,只要是被病患使用過,都是要跑院內的針扎流程,
但是我懶也很自甘墮落,明知這裡都是血液科患者,
除了可能會患有B肝之外,也很有可能被傳染到Leukemia....
所以接下來努力擠出被針扎的指尖血液之外,
我只會告訴同事們..."萬一我怎樣或是因此患有Leukemia時,不要救我!!!"

hahaha..........
在此還是奉勸想要上大夜的新人們,不要學會摸黑的手感,
雖然是可以減少許多工作的時間,但如果技術不純熟還是會本末倒置的,
花點時間開個小燈,是能換取自己更長遠的生命。
不過,我依舊會繼續累積摸黑的手感,
或許哪一天能在小燈之下順利埋入一隻22號的cath或是打上Port-A蝴蝶針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小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