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忍",始終是我待人處世的武器,
雖然偶爾會迷失,偶爾會被情緒牽著走,
轉眼間還是會想起最初的處事原則。

最近單位人聲鼎沸,原因就是因為同時間來了兩個新人,
而先前的三位已達半年後進入夜班的狀態,
這三位新生代的其中一位和目前的兩位新人成了大家的眼中釘。
所謂的眼中釘是指她們在臨床工作上的態度與工作表現,
自從JCIA以來,大家的壓力都頗大,
尤其是跟新人上班總是會遇到很多不可思議的事情,
譬如說,根本就想像不到的犯錯內容與犯錯率,
使得比較資深的同仁必須要常常去cover甚至是向家屬病患道歉。
身為大夜的我其實也曾經陷入其中,
一方面是近期本來病房的病況就比較差,二來許多小事不停的在上演,
總是希望能夠做到九成完美的我當然會使出碎碎唸的個性,
所以從JCIA結束之後,我跟另一個大夜夥伴很常對這三個新人碎碎唸。
以我的個性,當同一件事講過兩次還是講不聽,我就會放棄繼續唸,
如果不危及病患的安全,其實我會寧可當作是我不停的在收爛攤子,
假若新人的犯錯率一直都存在,就只能回歸給護長處理...

這一兩個月來,我曾經跟護長在討論這三個新人的工作態度與方式,
也曾經回想自己當初在當新人時的所作所為,
加上我最近在上臨床教師的課程,不難發現真的要給新人一點時間,
也沒辦法去要求新人可以像當初的自己能帶著一個好頭腦上班...
或許是時代不同,醫護教育的不同,
你很難去要求一個新人在這樣一個複雜度高的單位能瞬間成長,不犯錯誤,
而這樣一個環節之下,本來老鳥就應該得多花點心力去cover新人,
尤其人並不是百分之百都是正確的,既使是老人也不會完全不犯錯誤,
這是我自己最近的體驗,
所以當最近老是聽到很多人在說新人怎麼怎麼樣,
或是在談論病房的作業中,老人也會犯的錯誤怎麼怎麼的,
我總是說著這些都並不會造成我的困擾。

我的同學兼同事一直都很佩服我,
她曾經這麼說過..."為什麼我總是可以忍啊!!難道都不會生氣嗎?"
生氣是生氣啊,可是當生氣之後還是得要去收拾爛攤子,
還是得要去想想該怎麼防範下一次的錯誤發生,
尤其當生氣的時候,難過的是自己,
或許犯錯的當事人並不覺得自己有錯;
加上有時候,說者無心聽者有意,
本來每個人的personality與雙方的溝通就是一件大學問,
我總覺得我有能力去多做一些,自己不吃虧就罷了,
雖然有時候在多做之餘還是會想要碎碎唸一番。

其實不管在什麼樣的工作場合,總是會遇到這類的事件,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惰性,總是希望自己能在不忙的情況下把工作完成,
偏偏老天爺就是不公平的,不可能讓每個人都是不忙的,
忙中出錯也是天經地義的事,只要犯過的錯不再犯第二次不就好了嗎?
而每個人的磁場也會有所不同,正所謂同性相吸物以類聚,
當碰到不如自己意的人事物就跳過吧!!
與其要讓別人的針刺來造成自己的不爽,倒還不如學著左耳進右耳出,
只要自己不吃虧而又不造成別人的生命安全威脅,
凡事忍一時是真的會風平浪靜的。

不過,有時候人還是需要一些傾訴的空間,
至少這是一種情緒與壓力的紓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小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