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神,一句簡單的話,這就是一種信任。
臨床工作中的成就感來源之一,就是得到家屬與病患的信任,
儘管我不是主治醫師,在他們的心中我就是一種信任。

結束五天氣切段的工作,每天都像是在倒數一般,
可以想像之前同事們care這段的心力交瘁,
除了繁忙的工作量之外,更有一股沉沉的壓力讓你無法釋懷。

其實照顧氣切病患一點壓力也沒有,
你完全不用擔憂呼吸道的問題,即便需氧量不足最終還有呼吸器可以用,
也不用擔憂要插管的事情,只是說較無力的病患無法自咳痰而必須人工抽痰。
最有壓力也最沉重的是復發的case,
因為是復發,所以給予的化療療程劑量也相對的比較重,
接踵而來的感染與併發症有時候是會一瞬間爆發而out of control !!

今天我要分享的case就是一位年輕有為的人才。
急性白血病已接受過一次異體移植後又復發的病患,
在復發後經過三次的"青蛙"療程仍舊還是血液裡有芽細胞(blast),
目前處於化療後白血球低下持續感染的階段,尤其是肺部的感染,
已經發高燒超過一個星期,體溫幾乎都維持在38度以上,
甚至很長時間是39~40度西,他自己的形容是..."水深火熱"。

上班第五天的我已經習慣了病患護理時數的先後順序,
本以為可以早早就結束清晨的護理治療時,
這位病患的爸爸就在我把治療車推出病房時跟了出來。
爸爸把我叫住了......

 

其實當病患在病情急轉直下,所以藥物都使用卻遲遲無法看到成效時,
家屬最希望的是醫護人員可以"據實以告"!!!

 

 很多醫師在家屬與病患面前都不會說出真正的病情走向,
總是希望病患可以繼續醫治下去,儘管只有1%的治癒率還是會默默地允諾醫治,
因為不可能有醫師會眼睜睜的看著病患死去。

 少數醫師並不會想承擔治療後的風險,
往往會選擇在治療前先把後續可會發生的併發症與致死率明確告知,
讓家屬與病患來選擇是否繼續治療。
這一類的醫師畢竟是少數,不過也是最值得我所敬佩的。

話說回來,這一位爸爸其實先前已接獲主治醫師的明確告知,
所謂進行第二次骨髓移植有八成的致死率,
我相信許多人聽到這個數多半都會希望醫師有第二個治療方向。
可惜的是,我這位人才病患只有這一個治療方向,
如果不是因為年輕,我相信醫師並不會有這個打算。

國慶日這一天,病患的爸爸跟著我後頭走出來的原因,
就是希望我能依據我過往的臨床經驗,
據實以告的告訴他他的兒子目前究竟有多少的機會可以survival。
爸爸只是希望有人可以真正的坦白,而爸爸選擇來找我,
是因為爸爸覺得這麼多位的護理師當中,只有我會停下腳步來和他談談,
也許就是仗著這一點,與爸爸的會談中我越講眼淚越不堪一擊的落下。

其實我們諸位同事們都很清楚的知道這位病患終究會不久於人世,
礙於病情解釋的立場,同事們都不希望自己去倘這趟渾水,
因為了解當護病關係越密切,病患離開人世的那一刻我們會更捨不得,
除了忍受隨時引爆的急轉直下所帶來的壓力,同事們竟可能的只做好自己當下的工作,
若要停下來顧及家屬與病患的心理層面,說真的我們無法再負荷這樣的工作量。

國慶日普天同慶,乍聽之下是必然的道理,
對於一面玻璃之隔的病患而言,卻是在水深火熱當中只求一刻的平靜,
可惜的是,老天爺好像只眷戀街道上狂歡的那群人,
我們身處在醫院中仍舊是不停地與病菌進行時間拉鋸戰。
這是人才爸爸對我的信任,所以選擇了我請停下腳步來,
對話當中我可以深深的體會到爸爸的恐懼與害怕,
但又明白身為一家之主的他,非得穩住腳步來統整後續該做的事,
或許我的一言一字句句刺入這位爸爸的心,幻滅爸爸心中僅有的希望,
我又何嘗不是不了解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椎心之痛呢!?

這一番與爸爸的對話中,讓我更加了解醫病與護病關係之間真正的信任感,
許多癌末病患在最後一段路程,護病之間的信任感反而比醫病之間來的多,
不是因為醫師無法給予病患更多,而是護理師願意投與時間停下腳步來聽聽,
也許在最終的結果仍然回天乏術,但至少整體而言,
對家屬對病患,是一種圓滿且有尊嚴的過程。

雖然很難有奇蹟,但我還是衷心的懇求上天可以給予,
畢竟許多的人才都是這麼地無奈的流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小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