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鑑就像是對著一群講不通的人做假演戲,
有時對牛彈琴,有時以假亂真,
沒有人知道真正的原貌是如何。

相信不是只有醫療界有評鑑這回事,
像是教育界也是有評鑑,為了評鑑可以不擇手段,
因為要爭取更多的經費爭取這一塊大餅中的多數,
沒有人會孔融讓梨,大家拼了命都搶著當龍頭
當學生的時候狂背一堆東西,這樣可以充實自我,
狂作一堆無俚頭的事情或是瑣事,至少可以累積經驗,
哪怕是事倍功半,也都心甘情願;
而現在,每天上班照顧病人之虞,
還為了因應評鑑,做了許多臨床上沒有必要的事務,
每天上班八個小時,既使白班只要care五到六個病人,
多半的時間都花在幫病人掛點滴換藥促進舒適感,
也許加一加只有一個小時的時間可以讓你上廁所喝水吃飯,
因為剩下瑣碎的時間要拿來寫paper work,
好讓這些看似很有學問的大官評鑑時有白紙黑字可以參考。
更扯的是,要聯合病人家屬一起演戲,
講得通肯合作的病人就會乖乖配合,
早就咬牙切齒的病人搞不好會趁機反咬你一口。

今天某人說,因為明年健保局改制,
將所有醫療院所加入所謂的XXG制度,
即所謂全台所有爛case最終都會送往T大來,
因為T大要當台灣醫界的龍頭,沒有理由不收病人,
假使評鑑不達到最好的指標,
將來更多的醫療處置即將變成自費,
也就是說病人不乖乖配合演戲一起拿到頂級,
以後來T大看病就必須要花一大筆費用,
就算不送紅包不送禮也可能傾家蕩產。

說真的,許多臨床照護不可能件件達到完美,
就像是發藥給病人服用,護士不可能當場看著病人把藥吞下,
因為每個人都有自主性,有自我掌控服藥時間的權利,
更何況護士哪來的美國時間,
或許因病房特性而有所不同吧!?
搞不好眼科病房的護士就能夠做到看病人服藥,
畢竟也許他們一個禮拜的點滴量都不足我們家一個班的點滴量。

今天還聽到一個更扯的,就是做了個"治療中"的牌子給大家用,
說是當到某一床做治療時,只要你拉起簾子就要在簾子上掛牌子,
要給簾子外的人知道你在裡頭做治療,不可隨意進入,
乍聽之下好像很有理,其實這根本就是多此一舉,
就像假使當下病人在換尿布或換衣服,把簾子拉上,
我就不相信外人會不問一聲就隨意進入,
這根本無關乎掛不掛牌子的問題。
還有像是要評洗手,臨床上只要每換一個case,
醫護人員就必須先洗手30秒才能進行下一個病患的治療。
姐姐說以往會以9595來考核這一項,
也就是說當你聽到9595的時候,請記得先不疾不徐的洗個手,
然後再進行急救的過程,很扯。

上一次評鑑恰巧我是學生,躲過一劫,
這一次評鑑時間迫在眉梢,我卻一點感覺也沒有。
上活動要我演戲我可以,臨床工作中要我演戲還真的有點難,
管他什麼院景、核心價值,
我只想好好的把病人照顧好別發生什麼大事就行了。
唉~為什麼總是一些講不通搞不清楚狀況的人在上位?
這種現象似乎不只是在醫療界,
或許當你轉換另一個角色的時候,想法就不得不跟著做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小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