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半個外地人,我指的是我阿姨跟我自己。
我阿姨,操著本土台語的半個美國人,
我呢,則是回到家一點也不習慣的半個台北人。

我阿姨,因為她的三個孫子都是美國人,
在美國出生美國長大,不過我姊跟我姊夫都是正統台灣人,
只是因為姊夫在NASA工作,不得已得在美國定居
姊呢,生了一個又一個,為了得夫妻倆出外賺錢,
所以找了我阿姨去美國幫忙帶小孩。
從小我就跟我阿姨一起生活,我學英文也敎她英文,
不知道是人老了學語言都比較困難還是怎樣,
姨總是學不會,老是只會那幾句招呼語,
我還記得她第一次要獨自一個人去美國的時候,
所有的人都很緊張,因為第一次坐飛機出國,
第一次去到人生地不熟的國家卻又語言不通。
不過,我們都想太多了,也不得不佩服人的潛力,
至今雖然姨還是只會Hello..Good night..Good morning...
來去美國的經驗可是比我出國的次數還要多,
看起來要當個美國阿嬤似乎也是挺容易的。

我呢,從小就是個外向叛逆的小孩,老是愛往外跑,
好不容易大學能選擇出外唸,總該選個最遠的地方去,
一來離家很遠家裡管不到,一來對台北其實充滿了好奇。
在台北待久了,習慣了台北的生活,便捷又多元,
既使學生時代幾乎也是一年回家一兩次,
捨不得離開台北嗎?或許是吧!
畢了業仍然選擇在台北工作,因為熟悉因為不想改變,
算一算從唸書到現在也已經是第七個年頭。
現在回到了高雄,就像個外地人一樣驚歎不已,
雖然路名沒有改變,但是景色變了很多,
就連我唸書的地方以及週遭的生活圈都變了。

我不愛回家其實是有原因的,
在台北我的生活比較像是生活,努力工作養活自己,
想要做什麼會有動力去實踐,累了就有個像家的地方可以回,
一切的生活都是自己來打理,不假他人之手。
而在高雄我就像是蛀米蟲,完全就是老年休養的生活,
吃什麼不用想,因為有爹娘,
外務呢,絕對不會有,因為回了家不會接電話,
朋友同學想約吃飯,幾乎都是提前約
有急事的人懂得打家裡電話。
雖然感覺很悠哉,但是不會有"回家"的感覺,
或許對我來說,家裡的陳設格局佔了很大的一部份,
台北的家很完整,高雄的家真的不像家。

可以很簡單的成為半個外地人,
但卻不容易扮演好本地人的角色。
常常本地人都不覺得自己家鄉的美在哪,
總是愛羨慕那些五光十色的都市,
因為如此,更要努力的去挖掘家鄉美,
了解家,了解源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小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