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的社會算是男女平等,初生嬰兒也不再侷限從父姓,
雖然東方國家還是保有南方傳宗接代的觀念。

 

我本身是獨生女,在適婚年齡時,我就想過將來我的第一個孩子不論是男是女,一定要跟我姓,不為什麼。而我老公他還有個兄弟,所以我的第一胎出生後,就從母姓,而他是個男娃。
周遭的人後來都問我:"那你豈不是要再生個男的,跟你老公姓?"
因為我了解獨生子女的壓力,所以我不會只生一個,
但也不會是為了要從父姓這個原因而再生孩子。

 

相隔不到多久,我懷了第二胎,周遭的人頭一句就問..."所以這胎是從母姓還是父姓?"
老實說,不論從父姓還是母性,不都是我跟老公的孩子嗎?
跟誰姓,只是一個"奇檬子"的問題;
再者,女人懷胎十月又經歷生死一搏的生產,及產後的哺乳教養,
跟誰姓理當由女人來決定吧!?
跟誰姓這問題,先前我問了我老公,而他的回答卻無法說服我。

讓我來闡述一下我的想法。

 

孩子的產生,從男女關係而來,
截至出生前,靠的是母體的保護與供給,出生後的教與養完全倚賴父母親。
當然,出生後的部分確實是有可能假手他人。
從頭到尾,孩子對男女雙方來說,一直有不同階段的任務要去承擔,
是共同而不是單方面。
譬如,孕前的保護與供給,雖然母體占多數,
但男方可透過保護母體來表現,諸如幫忙做家事、補充母體營養等等;
生產時,雖然男方無法感受產程的痛,卻可以給母體最大的精神支持;
寶寶出生後,媽媽除了哺餵寶寶之外,需要更多的休息,
這時,男方更應該擔起幫忙照顧寶寶的角色,換尿布、瓶餵、哄睡等等;
孩子的成長,需要的是父母雙方的陪伴,
而家庭的經濟,包含柴米油鹽、保費水電費房貸車貸等等,需要的是"雙方"共同分擔,
請記得,使用者付費。

孩子,養育的責任不是只落在單方面。
如果,上述各階段你都能做到,擔起責任,我們再來談孩子跟誰姓的問題。

 

現今的社會不再像以前那樣男主外女主內,女人的經濟能力不亞於男人,
所以男人們,當女人向你透露出帶孩子很辛苦時,請不要在女人面前說你賺錢有多累。
不然,角色互換一下,就可以明白帶孩子跟賺錢,哪一件事情較輕鬆。

 

最後,請給職場媽媽一個最大的擁抱,他們其實是最偉大的,
不停努力地給孩子一個完整的成長環境。
工作之餘,回家後還要處理家事、照顧小孩,
他們也有工作上的壓力與疲憊,但回家後卻無法像男人一樣賴在沙發上滑著手機等吃飯。

 

截至目前,請給我的一個理由,你憑什麼要我的小孩跟你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小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