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總是過不了"心"這一關,不知道是否是惻隱之心在作怪,
身為醫護人員的我,站在生命的第一線把關,
要怎麼樣去狠下心來降低我的惻隱之心呢?

今晚是我第二次在大夜班的時候轉送病人去ICU
不過,我是小夜班的護士喔!!
晚間十一點多開始討論是否要把病人轉送去加護病房
雖然我的病人阿伯還沒有插管,但快了,
我從前一天下大夜的時候就看阿伯沒力氣開始喘不動了!
沒想到他還可以撐到我星期一來上班,
還記得那晚我上大夜他向我透露出自殺的念頭,
我頓時差一點沒回他..."阿伯,其實我比你更想自殺!"
費勁口舌終於打消他的念頭,苦命的阿伯還是努力得喘著下一口氣。
狀況不好的他,晚間我先向家屬微微提起可能要插管的事,
結果惹來一身家屬怒斥的眼光,
後來我受不了了,直接在阿伯的面前當面狠下心來告訴他插管的事,
坦白講,我很自私,因為我希望能提前了解病人的意願,
而不是到了最後關頭才在浪費時間問這個,
本來我不想直接問阿伯,這麼做會讓我覺得很殘忍,
試問,假使有人當面告訴你,你可能隨時要被插管,
你會有什麼想法?  錯愕吧!?
那麼最後我怎麼會選擇直接當面告訴病人呢!?
原因是,我受不了家屬給我的feed back了!!!

我個性很急,很峱,又很膽小,
但在面對每一個個別不同的生命,我可以藏起我的不耐煩,
我可以很心平氣和地和家屬或病人做相關的衛教,
不管我今天上的是什麼班,就算費盡我唇舌講到我很喘,
我總認為安撫家屬或病人的情緒及給予適時的病識感是很重要的,
只不過常常會因為不忍心,不敢透露太多的病情

常常會覺得我們總是在引導病人或家屬"只能"同意我們這樣的作法
或是有點半強迫式的逼家屬簽XX同意書,
頓時我的惻隱之心會跑出來誘導我走向愧疚的心態,
唯一減緩的方式就是向病人說抱歉說加油
我的媽呀!為什麼總是要我當壞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小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