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欲靜而樹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
反哺在大自然的世界裡是件很自然的事,
如何執行卻是方法百百種。


我要說的故事,又是一件在醫院發生的事情,
或許是老生常談,可是聽完了卻會覺得難過悲哀。
這是一個八十幾歲的阿婆,人老了身上的器官多數都會衰竭,
阿婆年紀輕的時候也曾經受過乳癌的摧殘,所以有半邊乳房是切除的,
而老來又得了一個在胸腔的淋巴瘤,想也知道最終的結果,
從淋巴癌發病到死亡,應該不過就是兩三個月的時間吧!?


作為子女的總是希望可以多點時間孝順老人家,
所以在醫學治療的方向就會是勇往直前,畢竟是新鮮貨(fresh)。
化學治療不在話下,可怕的多數都是化療後所帶來的併發症,
肺炎加感染,這是所有腫瘤科最害怕發生的事,
因為阿婆就是因為這兩個原因,再加上本身是胸腔的淋巴癌,
經歷過上氣不接下氣及插管,最後還是在家屬的同意之下做了氣切。
其實我無法想像脖子上被挖了一個洞的感覺,
乍聽之下一整個就是毛骨悚然,更別提這會發生在我的身上,
我的阿公當初生重病的時候最後也是做了氣切,
我麻也是因為這個原因學著照顧阿公,然而轉向她人生的第二個事業,
我對氣切的深入了解也是從在醫院工作而開始。


為什麼我會提到這個,就是因為這位阿婆做了氣切之後,
返家不到一個星期隨即因為肺炎的加重又入院,
而這一次勇往直前的家屬卻是簽了DNR拒絕所有的治療,
讓阿婆在最後的這幾個月裡,所過的生活一點都沒有品質。
其實我很怕氣切,或許是因為自己的親人曾經有過,
加上對氣切的不了解,我總會幻想病人的氣切會在我的班內跑出來,
很可笑吧...
不過經驗累積真的有差,至少有氣切的患者也比較不怕被痰卡住,
假使真的無法達到足夠的氧氣量,頂多就是隨即外接呼吸器,
而不用當下花無謂的時間在做插管的動作。


我記得同事們說阿婆要回家的前幾天一直再告訴我們她不想回家,
阿婆有重聽又裝氣切,可以很用力的說出這番話,
想必阿婆內心的恐懼是有多大,雖然有個很棒的外傭在陪她。
醫院養病時的阿婆每個晚上幾乎都不睡覺,不過她很乖不會亂吵,
默默地戴上約束手套躺在病床上若有所思的,
每次都會趁我半夜巡房的時候,就會逮到機會開始吵著要把約束手套拿掉,
因為她想寫字跟我聊天,甚至會搶走我的手套拼了命往床底下丟掉,
我了解阿婆的無奈,畢竟會走到這一步我猜想應該不會是阿婆自己的意思。


不知道是因為家屬對治療的不認識,還是醫療人員的問題,
我總覺得像是這樣年紀的老人家,真的不適合給予這樣的治療方向,
或許我不是主治醫師,不是上帝,沒有辦法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
所以在當下,家屬選擇嘗試期望換來更多與阿婆相處的時間,
不料得來的卻是反面的結果。
我在乎的,不是為什麼要讓阿婆痛苦,而是最後一程家屬的陪伴,
最後的那幾天,我們看到的始終是外庸的不離不棄,或許是因為這是他的工作,
很多病患到最後一刻都是孤單的,甚至有些家屬是一直詢問死亡的時間點,
似乎是迫不及待趕快讓自己的親人離開,
不知道這些人的心裡所想的真的是想讓親人趕快解脫還是另有其意。


越是到了年節,這類事情發生的頻率越高,
雖然很多人無法過這個節,可是在最後的一程還是得到了家屬的支持,
不管是名義上的親屬,還是實質上愛情的關係,
陪伴,真的是比讓任何的治療來的更有力,也讓在世的人才不會有遺憾。


古錐的阿婆,在天上也要用力的微笑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小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