濃濃的季節氣息,不只打亂了民間,
最近不停地在醫院裡眷戀著,似乎是想要來個同伴,
忙碌的人世間無形之中送走了許多的飛天使!

先前說過颱風天我也被牽連,應該這麼說,
醫院裡的病患狀況也跟著一起刮颱風。
算一算從七月份換一輪住院醫師到現在,
飛天使的數目用十隻手指頭來數好像都不夠...

前陣子在我的大夜班來個AMI的那位阿姨,後來證實不是AMI
但在某天中午卻一度colapse一度心臟停止,經過CPR後轉送ICU,
撐了幾天之後還是掰掰~~~

住了三個多月的阿婆經歷了無數次鬼門關的輪迴,
原本每晚用那燦爛笑容迎接我的她,到最後苦苦哀求家人放棄治療,
無時無刻不令人動容感傷的過程,也最終在八月一日宣告結束。
這阿嬤的DNR算是我去勸的(可笑吧!?竟然會變成我在勸DNR)
因為實在是不想再讓這個阿嬤痛苦了...
的確,阿嬤的case讓我想通也看清了一點...

"人的最後一個旅程,往往感受到痛苦的並不是當事者,
 而是圍繞在身旁看著當事者想像當事者受苦的旁觀者。"

或許很多的臨床護士不認同我的這番說法,也有人是邊工作邊替病人感到痛苦,
但我真正相信,人到了最後陷入昏迷狀態中,想要接收痛苦感應該是很難,
多半都是旁觀者你一句我一句地加油添醋,讓心理道德上得到慰藉。

還有一個也是多災多難的,經歷屁屁清瘡擁有造婁口的中年男子。
他算是運氣超差的那群,與他同期的病患可以經由化療得到控制,
偏偏就是化療對他本身的疾病沒有反應,反而讓他從化療副作用成為天使。
他的個性也很率直,心裡想什麼就講什麼,主治醫師也敢批評(太讓我欣賞了!!)
雖然在狀況不好的時候會很盧,但至少非常地配合護士,
從發病到飛天,照顧他的人就是上了年紀的老爸,無怨無悔,
既使半夜老爸累到不醒人事,既使兒子身體不適對老爸發脾氣,
但這個老爸自始至終沒有埋怨過,反而還氣自己沒用幫不上兒子。
八月初,離開老爸飛上天成為另一個守護天使。

16號晚間,一個老是拔掉NG(鼻胃管)的阿公如他所願也成了飛天使。
這個阿公是退伍軍人,全身散發著濃厚的大男人主義,
照顧他的是家裡請的菲傭MAYA,一開始我們跟MAYA語言不通,
後來MAYA被我們訓練成會灌牛奶會換壓瘡的狠角色!!!
阿公是從中榮轉來的,因為感染控制不了家屬堅持轉院,
他是本單位有名的拔管者,CVP(中央靜脈導管)跟NG是他強項,
把他約束起來反而得到更壞的結果,所以每晚上班的重點就是看看管子在不在。
到後來這陣子阿公的循環開始不良,肺部積水的程度無人可比,
在走廊上就可以聽見他那呼嚕呼嚕的喘息聲,逼不得已迫使我得常常去抽痰,
他會拔管大概都是要報復我唄!?
他不爽抽痰別的同事會遷就他,但是我不會,
常常半夜會把NG當成抽痰,在我不經意的時候就拔掉了,
我變成很會放NG都敗他所賜,這幾天幾乎天天都在幫他放NG,
因為MAYA會拿著管子來找我.....

老實說,幹了護士五年,忙碌的過程中依舊是會抱怨病患家屬的不是,
既使面對態度惡劣的人,我還是會非常雞婆花很多的時間在解釋病情上,
因為我了解多數的病患家屬不敢在醫師面前多做詢問,
就算問了,許多醫師也會很沒道德地採取保留態度,甚至不停地給予無謂的希望,
造就醫療資源浪費,放在不需要或沒有回應的個體身上。
現在躺在內科ICU的hema病患還有好幾個,
沒有人曉得飛天使的數字是不是在向上增加著,
但是,節慶這種東西真的是很靈,不由得讓人不去相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小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