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不是因為JCIA,我們不會這麼無理的揮霍;
也因為JCIA,我清楚地了解12D彈藥庫的威力;
相信我,我真的不是故意要丟掉上萬元的藥物的。

臨床工作中,沒有彈藥庫的備用真的無法順利工作。
舉凡急救藥物、新開的抗生素、病患口中催促的藥丸,
如果透過醫師點選電腦後,藥品到手中起碼也要來個十分鐘左右,
遇上了機車的病患,或是正在急救過程中,
等藥的焦急是在上位者所無法理解的,
所以,他們只會嘴巴說說不准有公藥的存在,
也無法去深入探討為什麼會有公藥存在的必要性與急迫性。

12D因為是血液科,自然而然用到的藥物很多都是高檔貨,
就以我平常上班自己所準備的私藏小藥盒,
裡頭藥物加一加起碼也要來個幾千塊錢;
最近半年來,因應JCIA的要求,
自己買了個大盒子裝了更多的私藏藥,
每天上班下班就像拎著公事包一般地拿著我的私藏彈藥庫,
因為,夜班的傳送全CD棟只有"阿倫"一個人,
你無法要求他可以瞬間將藥品送到你手中;
加上這年頭病患越來越自以為是,
每每都是希望自己得到的是個人最優先的醫療服務品質,
殊不知夜班護理人員的病人數可是一對十八至十九,
幾乎要求一開口就可以下一秒鐘有藥物到他們的手中。

今天下班後,我把單位先前的彈藥庫重整,
在還沒整理之前,我就可以猜想我會丟掉多少的藥物,
因為有些是放到過期。
整理過程當中,所有藥劑部自行分裝的口服藥我即手丟棄,
會剩下來的口服藥幾乎都是廠商原有的包裝,
當然,許多高貴的口服藥自然而然就被我分到另一區;
而針劑呢,舉凡是急救藥物就留,
以避免夜晚急需用到的時候,還得在護理站踱步焦急等待,
抗生素的用量多到令我有點害怕,加上好一些已經放到過期,
不得不丟掉的狀態下,算一算也丟掉了好一大把近萬元的藥物,
唉!!原來健保會虧損不是沒有原因的。

經過半個小時,總算是把兩區彈藥庫都清倉完畢,
集中放置的原因是護長這星期要把彈藥庫全部處理掉,
以防萬一JCAI評鑑之餘,我們會因為彈藥庫的存在而被秒殺。

其實,在上位者真的要好好的想一想為什麼會有彈藥庫的存在,
想要台灣醫療跟上外國的腳步,很多的環節必須要一一反省,
而不是只規範基礎護理人員,畢竟環環相扣,
很多臨床上急救的瞬間,出錯的因素並不是護理人員。

醫療的氾濫加上藥品輸送的管制,造就了這些無理的揮霍,
我們存有彈藥庫固然有錯,但是深入反省後,
錯的最離譜的環節並不是在讓彈藥庫產生的我們。
沒有任何護理人員會喜歡有彈藥庫的存在,
因為存有藥品就需要有人去管理,私人彈藥庫也是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小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