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媽之後,除了工作賺錢之外,我也變成了一台食物製造加工機。
這項與生俱來的長才可是考倒了很多的新手媽媽,
雖然聽取了很多人的經驗分享,但最終還是要靠自己去摸索。

 

其實母乳並不是寶寶出生後才有,有些媽媽在懷孕中期就會出現母乳了,
我則是元元出生後才慢慢有的。
因為元元是半夜出生,生性懶惰的媽媽為了要多睡一會兒,
就讓元元的第一餐喝了糖水,加上出生前在媽咪的肚子裡夾帶了很多便當,
所以頭一天在親餵母乳時,我跟元元搞了很久,
不過還好他出生時夠大隻,吸允力很強,
產科同事們幫忙之下,開啟了我跟元元一同打拼的歷程。

 

肚子餓找東西吃是人類的本能,
寶寶一出生雖然有尋乳反應,但並沒有人教他怎麼吸ㄋㄟㄋㄟ,
沒有經驗的媽媽就會有很大的壓力,因為寶寶喝不到就會哭哭,
加上旁人的碎碎唸,真的會要新手媽媽淚崩,
我呢,超級慶幸元元是個聰明的孩子,雖然我跟胖子笨手笨腳,
但起碼元元很賞臉的一教就會,不過接下來的日子也是很辛苦的。

在醫院的頭三天是完全親餵,對一個新手媽媽與新手寶寶而言,
這三天是很重要的,也奠定未來哺育母乳的基礎,
因為在醫院裡,有很多的資源可以利用,不知道怎麼餵食就趕緊尋求護理人員,
也許有些同事是沒有生過小孩的,但起碼在他們的工作環境裡,
可以與你分享很多的寶貴經驗,新手媽媽千萬別放棄自己的權利喔!

寶寶因為剛離開媽媽肚子沒多久,常會有"帶便當"的行為出現,
加上真的是小鳥胃,總會讓新手媽媽覺得為什麼寶寶都不吸ㄋㄟㄋㄟ,
不然就是吸沒幾口就睡著或甩頭,
對寶寶而言,因為許多器官都尚未發育完全,所以他們的飲食習慣也會不同,
每兩到三個小時餵一次母乳,一次吸個十來分鐘,就已經是寶寶很大的成就了,
雖然對新手媽媽來說,是個比生產還要花精力跟耐心的考驗,
但回想起來,你會很懷念這段日子。

有人會問,到底親餵好還是瓶餵好?其實沒有一定。
親餵的好處是衛生、減少食物的汙染,也可以藉此與寶寶有更多的互動,
但你會不知道寶寶到底喝了多少,不然就是寶寶沒有吃飽就昏昏欲睡;
瓶餵則是可以了解寶寶需要喝多少,多久喝一次,
但衛生要做好,包括儲存母乳、解凍母乳、奶瓶清洗等等,
否則就失去了媽媽偉大的愛心了。
我呢,因為只請了產假,產假結束後就要開始南北思鄉的生活,
逼不得已在元元快要滿月時,選擇開始瓶餵,
一方面是要趁我在元元身邊時,訓練他可以好好的使用奶瓶,不要增加阿公阿嬤的負擔,
一方面是讓元元公習慣如何正確消毒奶瓶、解凍母乳。

如果不是因為經濟問題無法放下工作,不然我真的會選擇全親餵的。

 

跟多數人一樣,我很羨慕奶量充足的媽媽。

20140524_174744.jpg 

元元出生十來天後,我第一次將母乳擠在瓶子裡的量,看起來似乎不算少,
對元元來說,十來天大的他一次喝到60cc算是多的了。
只不過他大概三個小時就會喝一次,我沒辦法製造這麼多,
沒得選擇,只得選用配方奶幫忙充其量,
在配方奶的選擇上,我們也是歷經千辛萬苦,因為忘了要先詢問前人的經驗,
所以讓元元試了三種,到第四種才真正選定配方奶粉。
不過,還是主要讓元元喝母乳,因為母乳才是對寶寶最好的。

 

產假結束後,回到台北的工作崗位,開始了擠母乳人生。
面對工作的繁忙,以前無法吃飯喝水上廁所都習以為常,
生了孩子之後,卻無法抵擋脹奶的壓力,
可以不吃飯不喝水上廁所,但就是不能不擠奶,
就算只擠個100cc也好,至少可以減輕脹奶的不適感。
當你習慣在工作中擠奶時,你會變得越來越厲害,
可以一邊擠奶一邊吃飯,甚至使用單邊電動擠奶器只花20分鐘就可以擠完兩側,
正所謂,為母則強,果真是實至名歸。

還沒有回來上班前,我就訓練自己一天擠四次,
平均六個小時擠一次,連半夜也要起床擠奶;
回到工作崗位,本來是想維持一天擠四次,
但卻會發現因為工作的關係,常會lose掉一次,變成一天擠三次,
漸漸地,隨著不同班別,也就很自然而然地去調整了擠奶的時間,
當然,還是得犧牲睡眠。

 

為了紀念,我拍了這張照片。

20140930_005711.jpg 

擠母乳人生最大的安慰,就是看見自己孩子健康的成長,
還有喝完ㄋㄟㄋㄟ之後開心的笑容。
照片的重點不是我擠了多少cc,而是在於我對孩子的付出,
因為孩子不在身邊,我無法每次親眼看見孩子的笑容,
所以,拿了張他笑得很開心的照片放在母乳儲存瓶旁邊,
時時告訴自己,今天不論我犧牲了多少睡眠時間、金錢,
孩子始終可以感受到媽媽對她的愛,而媽媽也可以得到回應的。

 

雖然我的母乳量不如其他媽媽,但還是有辦法可以塞滿家裡小冰箱的冷凍庫,
很感謝元元公的智慧與耐心,能把我對孩子的愛原封不動地送達到元元肚子裡,
不過,我很想知道元元公有嚐過嗎!?
我知道家裡的毛小孩有品嘗過....

20140918_083832.jpg 

 

養兒方知父母恩。
對我來說,我自己錯過了媽媽最初要給我的愛,
藉由養育自己的下一代,回過頭來才發現我的媽媽也是如此偉大,
儘管過去跟媽媽有過許多的爭執,但只有她會無條件地包容我的好與壞。

擠母乳人生,是一門大學問。
不單只是餵飽而已,透過看似簡單的哺餵,你會體會更多的人生大道理,
然後打從心底尊敬所有母乳哺餵的媽媽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小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