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人的思想很保守,在世時並不會去想如何結束生命,
因為,我們習慣了自然呼吸,
卻忽略如何在最後一刻努力去維持一口氣的存在。

在我的工作範圍內,拯救生命是其一,
陪伴生命走過最後一程,更是工作的難題之ㄧ。
最近又遇到了這樣的狀況,讓我不得不去想這個問題,
如何在生命的最後一程去選擇放棄還是維持一口氣的存在。
人很自私,當你捨不得一個人不願放棄他的生命時,
你會奮不顧身的祈求一口氣的延續,哪怕是身上插滿了管子,
人很自私,當你同意簽署自願放棄不予施行心肺復甦術時,
看著他要為了多吸一口氣而躁動呻吟的時候,
卻又忍不住幫助了他短暫的多吸一口氣而延續生命,
無視乎醫療的成本或增加病人的痛苦。

說我變態也好,說我冷血也好,
就像殺手一般,寧可閉眼一口氣忍住澆熄餘燼,
也不願再多給一次機會延續一口氣,
說我不懂道德也好,
或許這是對雙方最好的作法,不要再增加雙方的壓力,
所以,我寧可選擇用藥物把餘燼打的昏昏沉沉的。

醫療工作者最討厭的就是做屍體護理,
有的人會說做屍體護理是在積德,客套話吧!?
我們害怕的不是去做屍體護理,
而是最怕陪伴病人善終最後一程所感受到的情景,
既使我們是不相干的人,也會因為當時的場景而觸景傷情。

終究,餘燼是會被澆熄的,
如何去抉擇澆熄的一刻與陪伴,真的是人生的一大學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小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