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醫生跟護士的關係比喻成戰友,應該不為過吧!?
老是在過去的文章中說護士的壓力,
其實我的戰友也是存在著很大的壓力的,只是他們都不說罷了!

護士的壓力來自於病患與家屬,站在生命的第一線,
不管遇到什麼樣的情況,我們總是很苦命的最先遭受到波及,
病患有什麼主訴、疑問或怨言,
有時候並不會在VS(主治醫師)的面前坦白講出來,
甚至也不會在R(住院醫師)的面前提,
老是愛在醫師通通走開的時候,默默地私底下問護士,
我很討厭這樣,因為很多的情形不應該是由護士去告知,
有時候在病危通知的時刻,也是三催四請的凹醫師去告知家屬,
這是為什麼我很討厭笨蛋醫生的原因之一。

另外,或許是教學醫院的關係,
臨床上的procedure常會留給R1做,然後由R2以上來cover
或許對hema的病患來說,多半因為疾病上的需求,
會盡量減少redo的機會與減短procedure的所需時間,
所以護士對R的技術會很有要求,更別提說會給予很高的耐心,
舉個例子來說,放置CVP(中心靜脈導管)是hema最常見的技術,
我跟過最厲害的R是在十分鐘之內完成,包括前置作業,
從皮膚消毒找尋位置一針即上至縫線完成,不疾不徐地!
既不浪費我的時間也不造成病患太大的痛苦,
不過這種R真的少之又少,所以一但跟過這種R勢必印象超深刻。
相對的,一直在病患的脖子上下針找來找去的R,
我肯定也不放過他,為了減輕彼此的痛苦,
旁敲側擊的提示找救兵成了當下護士的責任,
這也造成R的心中有股莫名的壓力和羞愧

最讓我的戰友備感壓力的事情就是開立order(醫囑)的速度。
hema病患的病況來去無蹤,峰迴路轉,
甚至急轉直下的速度是你所意想不到的,
曾經半個小時前還在你面前嘻嘻哈哈的病患,
隨即在半個小時候腦出血,當場CPR
面對種種場面,因為要顧及血液及肝、腎臟的負荷,
不常處理病況的R要開立一個醫囑會花費掉很多時間,
查劑量查濃度查價錢、查健保是否給付,
同一時間要應付好幾個case自然壓力就更大了
當機立斷,大膽作風,實在是戰友最需具備的條件啊!

其實會被戰友們說我們很強悍不是沒有原因,
任何人在這種壓力下工作,遇到急死人不償命的護士也很倒楣,
醫矚處理不當會被護士討厭,技術不好更會被護士念到死,
搞不好下次就沒有可以訓練臨床技術的機會了。
總而言之,大家都有各自背負的壓力,
誰不想自己的病患躺著或坐著進來,好好的走著出去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小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