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社會大眾們,又到了血荒的時期了,
請大家轉告大家,盡情的發揮同胞愛捲起袖捐血吧!
能捐多少算多少,因為我家的吸血鬼吸個不停。

看過影片的人都曉得,輸血在血液科病房已列入為常規,
每一個病患入院絕對不可能沒輸過血,
至少紅血球或血小板其中之ㄧ肯定有輸注過。
別以為缺哪種血狂輸注就可以補回來的,
想太多!我家常常有再怎麼狂輸血小板永遠也只有幾千的case!
更別提有些越是輸血,血小板越低的吸血鬼。
許多病患都會問我,一袋血有多少多重,
很抱歉,血品是以幾個單位來計算的,
一般大眾去捐血車捐的是全血(whole blood)
到了捐血中心會分離出各種血品,
包括PRBC(濃縮紅血球)、PLT(血小板)、FFP(冷凍血漿)、Leucocyte(白血球)...
最常輸注的是PRBC跟PLT,這兩種還有細分,
像是紅血球還有所謂的Wash RBC,PLT則有減除白血球和一般分離術兩種

血品的輸注則是有血型的分別,
紅血球的部份則是得輸注自己的血型,
血小板則比較沒有要求,當然輸注同血型的血品是比較好,
畢竟血品的輸注也是把別人的東西灌到自己的體內,
多半還是會有排斥的現象發生。
簡單的排斥就是身上發疹子、引起發燒噁心嘔吐,
嚴重的排斥則會導致呼吸不順、寒顫、意識不清,
臨床上有個名詞"TRALI"(transfusion-related acute lung injury)
便是血液輸注最常提及的課題。

最近在鬧血荒,而我們卻還是不停的當吸血鬼,
或許正當是大多數患者治療後的最低潮期,
大量的抗生素與大量的血品需求,吐露出血液科的忙與急。
沒有足夠的血品應急,則沒有接下來的procedure
常常會被病患或家屬催促的問,什麼時候血品會來,
天曉得啊!我最恨被逼問這種問題了,
血品的供應是可遇不可求,是多少人犧牲奉獻的結果,
只是被疾病沖昏頭的病患與家屬,當下的焦點也只有"我要血品"這四個字
怕死的更會發脾氣的說..."沒有血品我會死掉"這種無俚頭的話...

假使當捐血人知道有這種討人厭的傢伙在消耗血品時,
我猜心裡應該會很生氣吧!
有些吸血鬼就是這樣,不懂得感恩就算了,有些還會嫌棄血品太油,
這種人我都不會同情他,即便在輸血的過程中發生壞事
不過啊,hema還是有著很多很可愛的病患,
不然不會有這麼多資深的同事選擇待在忙碌的血液科,
所以,能夠捐血的社會大眾還是要繼續捲起袖子喔!
在這裡就先謝謝你們的大恩大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小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