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一位護理人員,是喜是悲!?
是天職還是誤入歧途!? 
我只知道,一但接觸了這份工作,有可能是條不歸路。

最近適逢五一勞動節,每年到了這個時候總是在炒作,
尤其近年來科技業的過勞死話題,引起了很多人的關注,
的確,真正過勞死的大宗應該會是發生在醫療院所,
平民基層化的護理人員與住院醫師是首當其衝。

的確,一般大眾都認為護理人員很閒,領的薪水又高,
但事實上並不然,然而現在比較多人了解現實面,
所以對於護理人員的態度相對的也給予較多的尊重,
只是,這似乎還不夠。

今年五一遊行聽到的最夯名詞--"血汗醫院",
不得不承認,在台灣多數的中大型醫院都名列排行,
原因其實很簡單,年年都在喊,
護病比例太高,所帶來的工作壓力與所得不成正比,
加上人們給予護理的尊嚴,是沒有辦法改變與提升的,
導致許多才踏入職場實習的人,無法成為真正的護理人。

對於那些為何無法成為護理人的原因,我就不再贅述,
大家可以自行連結這個網站觀看,最近也蠻夯的。

--> 就是我就是我    <--

我想要講的是我們這群留下來的人的心聲。

其實我們沒有別人想的這麼偉大。
願意留下來堅守這個崗位的,可以分為好幾類。
一類是真的愛上護理這份工作,所謂的擇其所愛;
一類是陰錯陽差學到了這份專長,不愛也不排斥它,
既使不是公職,也願意每個月暫時領約聘薪水苦等公職;
一類是佔著約聘缺,等著轉戰其他行業的人,
因為約聘薪水還是比外頭的薪水高很多;
還有一類則是不愛這份工作卻因為這份工作而擁有了公職,
現實生活中不得不向錢低頭,只好默默的繼續工作。

這四類哪一類人比較多呢!?
基層人員多數是第二與第三類,鮮少人是第一類人,
但也有許多人是踏入了護理,累積許多的悲喜而愛上護理。

身為護理人員,即便有多麼的不喜歡這份工作,
還是會因為職責所在而堅守照顧病人的崗位。
簡單又平常的常規護理,看似無聊卻隱藏著專業,
每天都是小心翼翼的在審核著醫師們所開立的醫囑,
外人也許不知道,並不是只有天兵護士,
這年頭連天兵醫師都越來越多,
漸漸地,double check的動作也無形中變成了護理的工作。

能留在這個環境當基層人員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
除了要有體力之外,毅力與耐心更是條件中的條件,
有人願意投入這個行業長達四十五年,
我相信應該並不是"基層人員"的四十五年,
很多人是轉戰成行政管理階層,否則很難撐得過如此長久。

很多家屬都問我,當護士很累齁!?
而每次我的回答都是..."習慣就好,每個行業工作都很累啊!"
願意在忙碌且心力交瘁的工作中努力,
靠的就是他人口中的一句感謝與一個尊重,
不管今天是否被某某家屬或某某病人酸一句話或怒罵,
總是會有好好人願意給你肯定,讓你能繼續堅持工作崗位。

越來越多護理人不敢投入臨床這個環境中工作,
但也越來越多病患需要護理人的協助與幫忙。
護理人跟醫師都是平凡人,我們也有平凡人的需求與失誤,
只是我們的一個失誤會造成失去一條寶貴的生命,
所以我們更會努力去避免錯誤,預防失誤,
但是,我們也需要鼓勵需要安慰。

如果多數的社會大眾能夠給予我們一個彈性空間與時間,
可以讓我們將專業發揮到最大的極限,營造更好的工作環境,
我想,會有更多人願意投入護理這個行業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小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