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5220.JPG  

幾年前的照片,戴了隱形眼鏡後的濃眉大眼,
幾年後,我脫下了眼鏡,再次讓我的雙眼變成了水汪汪。

 

現在的醫學真的很進步,以前哪有什麼近視雷射手術,
有隱形眼鏡就算是很好了,很可惜的是我不愛隱形眼鏡。
照理說我的大眼睛應該很容易脫戴隱形眼鏡,
可是我就是不喜歡有東西在我的眼睛內,
更何況不能配戴太久的時間,也要記得清洗乾淨,
於是,懶惰的我寧可戴只戴無框眼鏡。

前幾年近視雷射手術剛引進的時候,周遭有幾位同事有做過,
看起來效果很好耶!! 
而且好像都沒什麼副作用似的,起碼大家的眼睛到現在都還在正常運作,
恰巧,我家有位同事以前有待過諾貝爾眼科診所,
透過她的介紹我就發狠地砸下了大錢去做了雷射手術。

那天吃過松露大餐後便先去做了檢查。
診所的同事們人都很好,起碼態度佳人又長得漂亮。
手術前要做好幾項的檢查,
目的是要知道當下近視散光的程度、眼球的狀態、還有矯正後的情形,
好讓醫師們整體評估需要用什麼方式來進行手術會比較恰當。
我呢,要讓這雙水汪汪的大眼睛再度復出,則需要使用最貴的術式,
雖然有些人會覺得最貴的就是最好,
但這就是看醫師有沒有良心,給予個人化的最佳評估。
我相信林小美所推薦的王醫師,
所以最後才選擇"飛秒無刀併前導波虹膜定位雷射手術"。

兩個星期前才訂下要手術的日子,也為了術後可以多休息,
林小美很夠義氣的跟我換了班..../_\....
9/26的晚間,我跟胖胖在東區找了好久才停好車,
結果我們晚了半個小時,還好當時病患不多,而且診所助理們也挺nice的,
如同一般手術也是要簽妥手術同意書,
其中的內容就是講整個手術的過程還有術後的併發症,
我看也沒看的就簽了名,其實是我當天下午就先看了之前他們給我參考的文件,
不管怎樣,再怎麼小的手術還是都要先看清楚同意書上的內容才能簽名喔!!!

同意書簽妥完,還是要先進行一次評估,
內容跟先前的檢查幾乎是雷同,為的就是再次確定先前評估的內容沒有誤差,
我還被助理誇獎說,左眼的散光這麼重在兩周內還能保持一樣的近視度數,
這是誇讚我沒有很常虐待眼睛的意思嗎!?!?!?

再次評估完之後,在給醫師做眼球的最後確認前會先點兩次的麻醉,
接著把臉洗乾淨,然後在進入到手術前室換上無塵衣和拖鞋。
怎麼連眼科的手術室也一樣很冷啊...
躺在機器的table上,讓助理們幫忙把我的頭固定好,
然後邊等數據輸入機器時,助理們也邊幫忙把我的雙眼消毒,
在等待的過程中助理會不時地來點眼藥水,我猜應該是類固醇或是抗生素吧!?
只是,我等的好辛苦,在table上我沒辦法睜開雙眼,
這時候聽覺就變得好重要!!
我不時地聽到她們在說要重開機,一開始我還以為是在說別台機器,
後來才發現是我要做的這一台。
原來,都是我的散光搞得鬼!!!
因為我左眼的散光比較重,數據輸入至電腦後,電腦頻頻不相信數據,
還一直show出問號,搞得最後王醫師請助理再次拉我去重作評估確定數據,
後來她們不知道去弄出哪位操作員來操作電腦,才把我的數據完整輸進機器裡。

手術開始已經是九點過後的事了,其實診所是看診到九點。
整個診所只剩下我跟胖胖,還有診所內所有的同事們及王醫師,
真是很對不起你們啊!!耽誤了大家下班的時間...>"<...

------> 重點來了!! 手術即將開始  <------

手術過程阿,會先從一台切割角膜的機器開始。
我覺得這是最痛的階段,雖然一隻眼睛約莫二十秒的時間,
過程中必須要追逐紅色亮點,只是切割角膜時會感覺有壓迫,
而且你是完全呈現失明的狀態,根本看不到所謂的紅色亮點。
本來我一點也不害怕,可是這個階段確實讓我開始緊張了起來....

角膜切開之後,便轉到主要的雷射步驟。
接下來一點都不痛,比起前面那個階段來說,真的是不痛,
但需要你專注紅點的時間會比較久,像我的狀態就是一眼四十幾秒。
過程中都不需要擔心扎眼的問題,因為眼睛老早就被撐開得超級無敵大,
就像牙科會用咬口器把嘴巴撐大,你也會感受到眼睛隨著螺旋旋轉而變大。
除了被撐大之外,還有一個像是suction的器材也會環繞著眼睛,
因為在整個雷射過程中,醫師會不時地沖水以免造成眼睛乾澀,
不過,要一直專注於紅點會有點困難,
有時候你無法呈現呆滯狀態,會刻意用力去專注紅點而造成些微的緊張,
醫師他們很厲害地會知道你在緊張,所以也不時地稱讚你做得很好。

說是說雷射,但我覺得很像在電燒。
當機器開始要把矯正厚度時,也就是醫師要你專注紅點開始讀秒倒數,
接著你就會聽到"劈劈啪啪"的聲響,然後聞到焦燒味,
我想就跟放射線治療的意思很像,因為藉由射線燒灼組織來調整厚度,
進而達到近視矯正的功效,應該是這樣子描述吧!?

手術過程約莫半個小時,最後還是會把角膜再覆蓋回去,
然後接著就是等待時間讓切開的角膜慢慢癒合。
手術完之後,視力並不是完全模糊,但你會感受到眼睛膨脹感,
應該是因為麻醉藥的關係,然後會不時地流眼淚,
我在診所休息十分鐘,點完眼藥膏之後就準備回家了,
而且是在晚間時刻戴著墨鏡走在路上......

----->  手術過後,成敗與否的療傷期  <-----

手術當天還沒回到家,就開始感受到眼睛刺痛,
因為麻醉藥約莫二十分鐘就退了,所以酸澀感與脹刺感都出來了,
診所會給你三瓶藥水,還有四包藥丸,
藥水分別是類固醇、抗生素跟人工淚液,藥丸則是抗生素、止痛藥跟胃藥,
藥水在一周內必須一天點三次,人工淚液則是可增加至二十分鐘一次,
止痛藥不用全部吃,我呢則乖乖把它全部服用完,
晚上睡覺的時候還要帶著眼罩,因為怕半夜會不自覺地去揉眼睛,
一周內眼睛也不能碰到水、不能擠壓不能撞傷,
畢竟雙眼內還是有傷口在。

術後第二天就可以感受到不戴眼睛的歡喜,
雖然還是會有眩光的問題,但起碼鼻梁不必再扛著重重的鏡框,
吃麵也不怕有熱氣,要親阿啾也不怕眼鏡會撞到牠,
睡醒後一睜開眼,也不用再怕看不清楚。

總之,截至目前的狀況還算滿意。

現在,只祈禱我的傷口恢復順利,近視度數不要回歸,
不然我的水汪汪大眼睛外加深邃雙眼皮就可惜了...

水汪汪的雙眼.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小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