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對抗病魔的路上,女性的堅持是不容忽視的,
尤其是母愛,女人是可以不顧一切保護自己的孩子,
甚至為了孩子,堅強活下去的勇氣與毅力是遠大無邊的。

這又是一個令人鼻酸的個案,是我們家的藥商小姐,
自從發病到現在也一年了,還記得她剛發病的時候肚子裡帶著孩子,
如果大家有印象的話,很久之前我有寫過一篇文章,
裡頭就是說我親眼目睹她肚子裡的孩子掉出來而急忙去產科的事件。

很多急性白血病的患者都沒有辦法利用化療控制,
多半都會選擇走骨髓移植的這一條路,
有些人不了解會以為骨髓移植後疾病就好了,
大錯特錯,這只是延長壽命的一個方法罷了,
有時候還會因為移植後的併發症更快面臨死亡。

她跟她先生都是默沙東的藥商,一位很nice的病患,
不會因為她是藥商就對我們百般要求,
反倒是了解我們的工作內容,既使不小心出了小錯她也不會怪罪,
只是她要了解我們出錯的原因與地方,是否對她個人有危及性命的影響。
她也是那位送給我貓頭鷹吊飾說我們夜班很像貓頭鷹的病患,
這麼說,大家應該就對她不陌生了吧!?

俗話說得很貼切,好人都不長命。
為什麼多數的孕婦罹患急性白血病都會有如此下場!?
除了要經過化療的摧殘還無法殺死體內的芽細胞之外,
連移植這一條路都走得艱辛,
這位患者甚至是熬到進入移植室卻無法做到移植就往生了...

當初,在我們知道所有化療藥物對她來說都沒有效果時,
主治醫師在他的面前是呈現一派輕鬆的樣子,與她討論著有關移植的事情,
那段時間,同事們幾乎都不敢去面對她,甚至無法與她分享移植的事,
只有我們這幾個不怕死的人趕在她的面前討論著是否要移植。
我記得當初連續好幾天半夜都是跟她懇談了半個小時多,
是否移植還有移植後的成效、移植後的排斥...等等,
甚至我們曾經半夜抱頭痛哭,怨恨為何老天爺這麼不眷戀她與她的孩子。

她真的是個聰明又理性的病患,種種的因素讓她知道,
移植這條路是不可能的,
可是,為了才一歲多的女兒還有身邊的老公與家人們,
她卻是得鼓起勇氣接受移植。
還記得等待許久一劑幾十萬的新藥來臨,試打新藥的那天同事們都是提心吊膽,
因為我們知道在我們的照護經驗裡,
試打這個新藥存活下來的人沒幾個,而活下來的人下半輩子幾乎都是住院的,
沒有人敢告訴她實情,新藥所帶來的副作用把新人妹妹給嚇到了,
我呢,還是得故做鎮定地安慰她與她的老公,
畢竟我們還是得當她的精神支柱。

好不容易陪她一起熬到進移植室的這一天,本來她的女兒要來看她的,
不過她卻怕女兒會受到感染而拒絕。
這一天我恰好放假,同事們說這一天每個人都為她加油給她精神喊話,
我呢,早在放假前幾天就告訴她我們會在12D等著她回來,
為了家人為了女兒鼓起勇氣的她,堅強地走入5pw骨髓移植室。

轉眼間,二月份到了,離預計輸注捐贈者的DLI卻遲遲一延再延,
因為,她的感染完全無法控制,在這樣的情況下輸注是有危險的,
2月6日因為喘,她被轉送到加護病房,2月8日凌晨走了...
據說從在移植室到加護病房的最後一刻,她的意識都是清醒的,
最後離開的那一刻還不忘了告訴她的同事,轉達謝意給12D的護士小姐。
骨髓移植呢,捐贈者的DLI呢,還是依舊被晾在一邊。

同事們聽到她離開人世的消息都很難過,
雖然我們知道她終究會走到這一步,可是卻覺得時間來的很快,
有時候會想,或許當初走安寧這條路會不會可以拖延到過年後呢?
沒有人會知道。

她是繼詩屏之後另一個讓我心疼的病患,
因為在她身上我看到了做媽媽的偉大,做太太的體貼,
當然還有對我們滿滿的體諒。
她的女兒小蓁,心中是否還有媽媽的影子呢!?
媽媽為了她受了很多的苦,小蓁在這段期間卻是媽媽活下去的力量,
我希望也祈禱在小蓁的心中,永遠有著她微笑的模樣。

這一路,真的辛苦了!  純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小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