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能讓我深切感受到的家,就是要親力親為,
姑且不論是租用還是自家,是套房還是一個小單位,
能無時無刻親手去維護,才是我心中真正的家。

原來,這是從小的家庭教育所養成,
就算我是掌上明珠,仍舊要打點生活的一切,
維護一個體面像樣的家。

我常在想,
唸大學以前,在家中我唯一的工作就是唸書,
家裡的一切我完全不用打點整理,
而來了台北至今,我卻能無時無刻把我的家弄得整整齊齊,
看不慣有一絲的亂,更無法受得了一秒鐘的髒亂,
甚至,毛小孩的一切也不得出現"亂"。
我相信我的室友有非常深刻又貼切的體會......

其實,我這樣的習性不只存在於我的家。

不管室走到哪兒,只要是我必須使用的空間,
我就會受不了一丁點兒的亂,
使用過或使用完畢的物品也必須當下回歸原位及完整,
或許這是所謂的潔癖,也必須承認我的爸媽養成了我這樣的惡習。

我沒辦法去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所以當我看不慣別人家的亂時,我會很想動手整理。
我會期望與我生活在一起的人也是如此,
但是當我發現並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後天養成這種惡習,
我會選擇降低怒氣,放棄影響他人而逃回我自己的家,
只有在自己的環境中,我才真正感受到自己真實地過生活。

對某些人來說,這是個有點可怕的生活態度。
一切出自自發的行為,親力親為地維護,
不假於他人或長者之手。

舉凡自採買、打掃、收納、整理、收拾善後。

 

 我只能說,無師自通,是勉強不來的。
所以,我只好放棄感化他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小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