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轟轟烈烈的事件發生,很容易讓人留下印象。
好的事件是個美麗的回憶,
壞的事件則是個可怕的陰影。

我們幾個參與那晚盛事的小夜班同仁,
似乎大家的心中都有個很大的疙瘩,
四個人上班,primary的同事四點多才離開,
我呢兩點回到家還是心有餘悸,
C同事回到家後隔幾天人不舒服入急診,幸好她沒事,
D同事那晚直接在醫院睡覺,但是睡不著。
最近只要手頭上的病人有類似的症狀出現,
我們都很緊張,尤其在現在急救車還沒回家的時候。

我在不良牛的笨版上提問了一個問題,
在CPR的現場有幾個位置可供選擇,通常你都站哪個位置?
A.抽痰位。這個位置是看整個CPR流程最清楚的位置。
B.抽藥、備用物。
C.紀錄者。通常紀錄都是primary care的護士站的。
D.馬殺雞位。基本上這是醫生的位置,
  有時候我們會輪流上陣去幫忙壓,因為壓久了手會很酸。
E.Ambu位。這是給氧的位置,在抽痰者旁,
  也是看清CPR流程的位置之一,單手操作,一樣手會很酸。

每次病房大攤的CPR我一定會參與到,不知是好運還是造孽,
而且我總是站A或E的位置,除非是我自己的case
因為如此,常常會不小心被痰給噴到,
那晚我從B變成A再由A變成E,然後又變成free的人力跑來跑去,
一下子要push急救藥一下子要掛點滴輸血,
不過我在A的位置時,卻是病人血流最大的時候,
呼吸鳥氧氣打不進去,整個氣管內管滿是血,
RT要我一直抽痰,我只知道我把整個抽痰管放進去吸個不停,
根本找不到時間抽離,因為真的是大出血,
這根本是廢話,病人那天的PLT才幾千,
況且我從來沒有輸血輸的這麼快,直接full run
甚至希望一分鐘內輸完這幾袋血。

CPR常常就是把死馬當活馬醫,
一個人躺在那裡動也不動任憑一堆人揉虐
身上插了一堆管子還有監視器,
旁邊的那群人總是希望EKG可以自己跳動,
只是天不從人願,常常都是一直線。

一場CPR下來真的很累人,雖然有這麼多的人參與,
真正在做事的常常只有幾個人,
因為有些人只會出那一張嘴,而護士哪來這麼多手做事啊!
坦白說,厲害的醫生就是什麼都會,
連抽痰也難不倒他,不過這是極少數的一群,
醫生不削做護士的工作,喊9595的時候卻是醫生比護士多,
難得來個相會怎麼不可能醫生不多呢?
對我來說,CPR給了我很多的經驗,
至少在夜班支援別人CPR時,常被誤認是9595急救小組的護士,
一方面是我身上穿的工作服,一方面是醫師要什麼我給什麼,
哪怕是要插胸管、pig tail或打CVP、Double lumen
以前還碰過有醫生用氣管內管當胸管的,讚!
儘管如此,我還是很害怕參與CPR
即便對我的臨床工作能力有所提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小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