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絞痛的原因,不單純是生理所引起,
外來受到的刺激促使心理而產生的,
才是最可怕的。

這個時候多麼希望能夠哭泣,就算是發洩也好,
剛從工作崗位上返家,
了解我的室友看我的臉色就可以猜想我今天工作的心情,
今晚是我由始以來最晚一次返家,
回了家室友睡了,但是我睡不著而且又很餓。
晚回家的理由很簡單,
一來我快被氣死了,不只是受新人的氣,
還被那可惡的醫師搞得我很沮喪;
二來是從毫無預警的CPR現場離開,
從來沒有C過這麼久的,一個多小時有吧,
足足比法定時間多了一倍。

我總是忘不了白色巨塔裡的那段話,
"站在生命的面前,我們應該更謙虛面對。
 生命是那麼脆弱,稍縱即逝
 可是生命又能那麼堅強,肩負重任。"
因為生命很可貴,所以不容許醫療有任何的閃失,
實際在臨床上可以看的到被犧牲取代的例子,
是否是因為在血液科工作的關係?
有時一轉眼間病人就在你面前靈魂消失,
就因為如此,站在生命最前線的我們始終把關著,
把關著醫生所做的每個醫療處置是否恰當,是否無誤,
想哭泣的我卻常常為了要把關而受氣,
如同今晚的事件,令我受氣的不是菜鳥醫生,
而是會自以為是的病房控床者。

我承認我很無知又不常唸書,可以吧?先生!!
但我不會搞不清楚狀況到要一直recheck order
假使只是一般的針劑注射給藥,我提都不想提,
今日卻是要我把急救用藥打在一個非急救的病人身上,
我能不再一次check病人此時的狀況及醫師的處置嗎?
壓根兒我大可像笨蛋新人一樣,什麼都不問by order就好,
此時此刻幹麻還花這麼多時間去跟你磨耗,
又打針劑又吃藥,假使因為這樣我的病人心跳歸零你要負責嗎?
到頭來還不是會怪我們沒有再一次check order及vital sign
這種戲碼常在血液科上演,
因為很多時候病人臨床徵狀告訴值班醫師,
菜鳥打混的醫師就只會說"obs!再觀察!"
非得要讓病人出事得到教訓才知道輕重緩急。

臨床的護士越來越缺乏不是沒有原因,
不單純是各大醫院的人力壓榨問題,
和一群笨蛋做事執行笨蛋的醫囑更是令人受氣,
不敢奢求每個月能遇到一個好的住院醫師,
只希望好病人能受到上帝眷戀。
by the way...
值班護長可以有多一點的function嗎?
請不要call妳來卻反問我們希望妳幫我們做什麼,
每一次的CPR不是都要提報給值班護長知道嗎?
雖然我們很厲害沒有喊9595
但麻煩這些大頭不要淪陷跟笨蛋一樣好唄....
我們在CPR閒暇沒有時間去替你想你要幹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小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