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有個迷惑在心底盤旋很久,想不透也猜不透。
面對同樣的生老病死,為什麼總是不能給予同等級的待遇?
難道,有親屬關係的才需要有憐憫與惻隱之心嗎?

臨床上,總是會看到許多醫師不願放棄任何機會拼命地拯救病人,
或許是為了維護自己的名聲,或許是為了累積成功或特例,
往往卻忽略了病人內心真正的感受與想法,
我看過不少例子是病人已經要放棄了,主治醫師卻死都不放棄,
甚至還有病人是握著醫師的手說著...
"XX醫師,我很感謝你救我,但此時此刻能不能放了我!?我好痛苦喔..."
頓時站在一旁的我只能感受到自己是那麼地微不足道,
捫心自問當下護理人員還能做些什麼呢?
所謂的陪伴、心理支持,我想這些都比不過醫師的一句話吧!?

過去很多血液科醫師我很崇拜,原因是因為他們不僅在學理上很強,
對待病人的心與方法也讓人不得不佩服,
但唯獨在面對癌末病人這一部份,比起一般的住院醫師還不如,
他們面對自己的家屬可以很感同身受的簽下同意書,
可以讓自己的家屬好好的度過餘生,
卻無法以同等級的態度去面對與自己毫無親屬關係的病人。
或許在他們的內心深處早已有什麼理由盤旋著,
促使他們無法放下最後一線希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小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