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臨床工作的代價,就是要面對生離死別,
如果我可以冷血的話,內心就不用常常遭受煎熬,
換句話說,應該要與病人保持些距離才對。

今天早上這個世界又走了一個好人,就在幾個小時前剛發生,
雖然不是在我的手頭上,也不是在本病房,
但這種心情讓我起伏不定,甚至當下真的差一點要落淚
昨晚我有點忙,應該說是我能力太差,
僅僅一個病人血壓低狂灌點滴罷了,竟然可以讓我沒法準時下班,
說忙嗎?真的也還好,因為以前遇過更慘的大夜生活。

拉回來正題,這個病人真的是好人,李X良,男性,
他跟他太太對我很信任,至少在病情解釋的互動中,
對他們夫妻倆我不會有所保留,分析利害關係與建議,
而最終的決定權留給他們。
上次他們住隔壁病房,知道我上大夜,
還半夜三點多晃到病房來跟我打招呼,感動!!
這次又因為血球低發燒復發住進來隔壁病房。
就在我忙著掛點滴的半夜,他老婆跑來找我問了藥物,
稍稍問了一下狀況,我內心就已經知道他目前的狀況,
原來,她只是想要在確定不繼續接受化療的選擇是對是錯,
當然,也跟她明白分析了做與不做接下來的後果。
阿姨說,李先生也想來看看我跟我打招呼,
只是因為發燒人不舒服沒力氣來,
我說"等我早上下班就過去看你們!"接著問了一下床號,
便叫阿姨回去休息。

終於我把病人搞定開始要跟白班的同事交班,
當下隔壁病房打電話來借人與借藥物,因為他們正在CPR
什麼也沒想趕緊交完班繼續打拼我的書面記錄時,
隔壁還沒C完,一直來借東西,再追問床號,
啊!是阿北!

靠!!!

去幫忙的住院醫師回來後,我問問他有C回來嗎?
答案是"No!"

靠!!!

我趕緊拼完紀錄想想還是要去看阿姨,
走著走著,老遠就看到阿姨淚流滿面坐在長廊的窗台上,
其實我剛開始很害怕,還在想說到底要不要去看看,
先是跟隔壁病房的護長問了一下早上CPR的來龍去脈,
後來還是想著要去安慰阿姨
原來,走在長廊上的步伐是很沉重的。
跟阿姨講很久,講到我自己淚水在眼框裡打轉,
除了跟阿姨熟之外,她兒子我也熟,
畢竟照顧者跟護士的互動還是很密切的。
後來我進去病房看阿北,
呼吸器引發的胸部起伏只為了要阿北的姊姊妹妹來看他最後一眼,
阿北眼睛沒有閉上,兒子坐在旁邊握著阿北的手,
那一刻病房其實很安詳。
不知道哪來的勇氣,我再走向前看阿北的臉,
那個角度剛好他可以看到我,
"阿北,我來看你了,好好的走吧!眼睛要閉上喔!"
氣管內管,尿管,與人工血管都還在身上,
呼吸器也開著,點滴也繼續跑,唯獨電極器沒打開,
好熟悉的畫面...

你說,如果我可以冷血的話,是不是就可以不要遭受這種煎熬?
娘說的對,應該要跟病人保持些距離,
我已經有好幾次的前車之鑑,為什麼我還是學不乖!?

阿北,對不起啊!來不及讓你真正看我ㄧ眼,
我知道阿姨有跟你說我早上要去看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小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