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說養寵物會讓自己對這個世界看得更明瞭!
似乎是真的有道理,不只是對外在的世界,
連內心的自我與放射的人際關係都會看得更加清楚。

雖然當初嘴裡說窩並沒有真的想過要養寵物,
也不管怎樣,就是一股衝動才讓哈啾來到我的世界,
起初會受不了牠的大小便,受不了牠不乖乖聽話,
如今卻變成可以容忍牠的一切,既使偶爾還是會想揍牠!
不管是洗澡、擦大小便、做飯、外出旅行、看醫生打針吃藥,
因為付出心力與牠互動,所得的回報就是牠的信任與依賴,
生活中遇到了不美好的事,儘管牠聽不懂我說的話,
對著無辜臉的牠說說話,是可以給我一個很窩心的回應。
以前還在媽媽或阿姨的身邊時,不開心的事都可以大剌剌的講,
雖然沒有後續結論,但至少獲得的是安慰,
啾現在就是取代了這樣的角色。

也因為啾讓我更看清這個世界的自私面!
所謂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真的都只是儒家理想化的境界,
人的無窮慾望早就破壞了一切美好的畫面,
即使以往在怎麼深交的朋友,相處過後的摩擦都會因為習慣的不同而爆發,
永遠只有讓步、
被別人撿便宜的人受到最終的傷害,
所以再怎麼無私的人也只想努力為自己著想,
選擇有利於自己的方式不擇手段達到目的!

這番話是某個網友在批踢板上所說的。

"
在負面的情緒下跟寵物相處真的是瞭解自己的好時刻,
 瞭解不管照顧寵物還是人都該將負面轉化成正面,
 或許天下最大包容的也是狗狗吧!
 
這點我真的輸得徹底,
 不管你處罰他什麼,只要你想摸他,他都還會熱情撲過來,
 就像跟人相處一樣,不是瞭解跟體貼就可以,
 瞭解沒有絕對的瞭解,體貼跟包容都是要去學習改進的。"

還記得阿姨對我說過的話,凡是人與人相處都會產生摩擦,
學著如何去包容,就是上天要給人的功課與磨練。
常常在學習包容的過程,就會讓自己受傷,
而啾卻是一個可以為人療傷的醫生。

啾的另一個厲害的地方就是他說服了以往不接受養寵物的娘!
從一直嘴裡囔囔要我把啾丟掉的娘,到現在不捨得把啾還給我的她,
才短短幾個月的時間,得到的是天曩之別的結果,
也因為短短五天的相處,啾得到了我娘的愛戴,
不時要我回家的娘就是希望可以把啾也一起帶回家去,
遂演變成現在我和我爹要想辦法再去認養一隻來和老人家作伴。

我現在可以了解為什麼啾總是喜歡湊熱鬧,
喜歡跳上永遠攀爬不到的窗台看外面的風景,
在我認為就是這樣的世界裡,我看不到的細膩是啾可以看得到的,
也因為透過牠的眼睛與內在的心,使得我要學習更看清這個世界,
看清世界在美好的背後有所謂的醜陋,看清人際關係的真假,
更要學著善待自己,努力替自己多想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小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