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我就害怕打針,儘管我現在的職業是護士。
很多人不喜歡看醫生,更討厭住院,小孩大人都一樣,
雖然現在的大醫院常常人滿為患,有時擠得水泄不通。

大部分的人都不喜歡住院,傷財傷神又廢時,
不能說討厭住院,因為還是有部分的人喜歡以醫院為家。

"住院"這兩個字對血液科的病人來說,可喜可悲,
喜的是有病床可以準時入院接受治療不延誤,
悲的是害怕治療後所造成的結果,能躺著出院呢還是走著出院?
前陣子接到很多病人的來電,要問床的,
但是好景不常恰巧當時住院中的病人都很爛,
沒有一個是可以出院的,加上ICU或移植室想擠床,
急診也落的多,病房卡床卡的緊,總醫師開床壓力大
不過打來問床的也不是省油的燈,打破沙鍋問到底,
就是迫不及待想住進來。
前幾天有一個跟我們交情還不錯的老病友打來,
一問之下才知道他這幾天的狀況不太好,
叫他去掛急診他不要,因為害怕,
害怕一但去了急診住了院,再也離不開跨不出醫院大門

我常和要出院的病人說請他們多保重,回家多補補身子,
因為我了解再過不久我們還會碰面,他們要再回來接受苦毒。
大多數的病人對再住院是抱持著很強的恐懼,
對他們來說,第一次發生的併發症不代表第二次不會發生,
再者,每次的治療都會發展出不同的狀況,嚴重與否難以預測,
化療後再怎麼小心也難保不會有所感染,
因此對他們來說,住院這兩個字透過電話來告知,
其實是驚嚇的。

也是有很多病人都會在門診做化療,
但畢竟能在門診做的也只有少數幾種藥物,
多半還是得住院,然後觀察等待藥物發作後的結果。
有些病人會想以醫院為家的原因就在這裡,
待在醫院隨時有醫生護士們觀察,一有狀況能馬上處理,
假使在家發生狀況,有經驗的還知道要怎麼做,
沒經驗或沒遇過的問題,嚇都嚇死了,最後只能直奔急診,
結果還不是得住院。

對我來說,住院也是個恐懼,不管是不是發生在我自己身上,
假使是發生在我的家人,我會更恐懼更焦躁,
畢竟親子關係是天性,會傷心、捨不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小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