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告知聯絡救護車把家人送回家的感覺,會是怎樣呢?
焦急慌張?手足無措?欲哭無淚?
有辦法鎮定得處理接下來的後續問題嗎?


在醫院工作的我們都了解什麼叫做AAD,
厲害的人更清楚什麼時候要請家屬AAD才趕得及讓病人在家裡善終。
從農曆過年到目前,說實在的我們家並沒有發生很多這種情況,
可是每次發生的時候我都覺得我們很厲害,
可以很鎮定地告訴家屬該怎麼做,甚至連後續回到家的手續都能明白的告知,
感覺上這是我們的專業,但是,換個角度想,
假設我是對方呢?我是被告知即將AAD的家屬,我會是什麼樣的心情?


說實在話,我能想像做BMA(骨髓穿刺檢查)的酸痛感,
我能想像被on CVP打很久打不上的痛苦,能想像吞胃鏡塞大腸鏡的不適感,
甚至是Asthma發作上氣不接下氣的無力感,
但是接受AAD的心情我卻沒有辦法想像,或許對我來說並沒有真正經歷到家人的離世,
有的也只是那種害怕家人罹癌的忐忑心。


當了快四年半的護士,經歷過許多病人的離世,
可以了解看待生命即將結束的無奈感,了解家屬的不捨與情緒的宣洩,
就是還無法想像AAD是什麼樣的滋味!
假如哪一天我即將面對我的家人是走到AAD的局面,
真的會有那股勇氣可以拿起電話連絡這個聯絡那個嗎?
既使了解返家後家人過世後的手續該怎麼做,我就能很理性的面對嗎?
不敢想像我會有這麼堅強的一面......
也或許在面對那樣的事件下,會突然有萬般的勇氣......


這是我今天早上看著那位先生在我面前簽下AAD時,我當時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小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